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以案为鉴知敬畏 正风肃纪促廉洁

以案为鉴知敬畏 正风肃纪促廉洁

——科技外事联合党支部进行党风廉政专题学习

为加强纪律建设,强化底线思维,3月18日下午,科技外事联合党支部进行党风廉政专题学习活动,支部党员及科技处全体人员参会。

大家共同观看了专题片《持续发力 纵深推进》第二集《政治监督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推动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只有强化政治监督才能推动全党目标一致、团结一致、步调一致向前进。专题片详细介绍了贵州省政协原副主席李再勇案、黑龙江省富裕县龙安桥粮库有限公司原总经理赵志明案、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僰王山镇原副镇长吴小龙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迅速跟进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在新征程上行稳致远。

案例中的干部从小贪到大腐,从收受小额红包到贪污巨额公款,一念之差选择了贪欲堕落,而且在腐败堕落过程中没有反省自身行为,未能及时醒悟,最终铸成大错,变成了群众的“蛀虫”,这源自于理想信念的动摇、底线思维的放松、自身行为的放纵。大家一致表示,清正廉洁和违法乱纪往往只有一步之遥,要以“案中人”为鉴,深刻吸取腐败案例的教训,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底线思维,时刻对照党的纪律和廉政准则反思自身言行,把法纪意识贯穿业务工作始终,在是非面前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严于律己、言行一致,不断加强自身约束,增强党性意识,严守纪律、严守规矩,以实际行动为学校科研工作持续营造清正廉洁的良好风气。

最后,大家进行了《每周理论学习要点(2024年第4期)》的学习。